正在休假的易建聯日前現身鶴山碧桂園,出席了為金舵集團代言的新聞發佈會。他表示,打球有輸贏都是平常事,“雖然這個賽季總冠軍衛冕失敗,但下賽季宏遠隊還可以卷土重來。”(4月13日《新京報》)
  目前,新一屆中國男籃已經集訓,而易建聯將推遲赴國家隊報到。近日,他將赴美國進行為期一個月左右的特訓。“最近以休息為主,下一步就是恢復身體的訓練。”易建聯表示,自己已與新任主帥宮魯鳴溝通,“宮指導是非常有經驗的教練,對中國籃球和世界籃球的發展有自己的見解。”
  阿聯笑言,自己不經意間成了隊中年齡最大的球員,“這是我在國家隊第一次面臨這種狀況,我最老了,其他都是年輕人。作為老將,擔負的責任自然更多,不光是比賽。我首先要理解教練是什麼風格,他要求我做什麼,我該怎麼幫助年輕球員。”
  在去年的菲律賓亞錦賽上,中國隊僅獲得第五名,創下了國家一隊在亞錦賽歷史上的最差戰績,失去直接晉級首屆籃球世界杯的機會。“巨人轟然倒下,其實只剩皮囊”,問題累積多年,一次集中爆發就擊穿了球迷的底線——亞洲都出不去了。
  最近,中國籃協前後公佈了3批男籃集訓名單,共計38人。王治郅、王仕鵬、朱芳雨等一批老將已榜上無名,取而代之的是更年輕的面孔,其中80%以上是“90後”。略顯“低齡化”的集訓名單是痛定思痛的結果,意味著更新換代的加速,也是男籃實現自我救贖的第一步。
  籃協選擇宮魯鳴接手處於低谷的中國男籃,是相信他在培養和使用新人方面的能力。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,正是他將19歲的王治郅召入陣中委以重任。執教女籃時期,他又大膽啟用葉莉、苗立傑、陳楠等此後成為女籃中堅力量的年輕球員。
  中國男子籃球隊加速“新陳代謝”可謂是迫在眉睫。阿聯從年輕球員一下子成為“老大哥”,便是最好見證。宮指導說,今年8月要完成新老更替。“今年9月仁川亞運會時基本可以看到未來中國男籃的主力陣容。”宮指導的大刀闊斧,重新組隊,值得期待。
  文/羅立志  (原標題:集訓名單“低齡化”是男籃自救第一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d41ldyh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